品品资造

微信公众号:PPZIAO-1 (品品资造)原创写作者,深度好文与诸位分享,喜欢的姑娘可以关注一下!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公号转载请到我的微信公号留言获取授权。每天清晨更新文章!

石家庄|包装设计|画册设计|标志设计公司|另外设计:

著名文化人类学家马林洛夫斯基说过“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一切生物的需要己转化为文化的需要;”现代包装设计正是一门以文化为本位,以生活为基础,以现代为导向的设计学科。因此我们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应把包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对待:在现代社会中,设计理论的研究已不仅是一门学科的深入剖析,而应是多种学科交叉的统观。把包装设计活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观照,也就不仅是简单的物质功能的满足和精神需求能一言蔽之的,其中的内涵是现代设计师们所必须探究的。 

  文化是人类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物资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那么包装设计文化是否可以说是包括人们的一切行为方式和满足这些行为方式所创造的事事物物,以及基于这些方面所形成的心理观念。一般说来,这些有许多设计文化要素构成的复合整体,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包装设计的物质层,它是设计文化的表层,主要指包含了设计文化要素的物质载体,它具有物质性、基础性、易变性的特征。如各种包装设计部门和包装设计产品,交换商品的场所以及消费者在使用包装产品中的消费行为等; 

  第二,包装设计组织制度层。这是设计文化的中层,也是设计文化内层的物化。它有较强的时代性和连续性:主要包括协调设计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规范设计行为并判断、矫正设计的组织制度。世界上包装设计文化比较先进的国家都有自己相应的较为完整的组织制度。而包装设计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组织制度大都不完整。 

  第三,包装设计的观念层。它是一种文化心理状态,所以也可以认为是设计文化的意识层。它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是设计系统各要素一切活动的基础和依据。科技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和文化的进步,带来的对包装设计文化的冲击,主要就表现在生产和生活观念、价值观念、思维观念、审美观念、道德伦理观念、民族心理观念等方面上。它是设计文化结构中最为稳定的部分,也是设计文化的灵魂,它存在于人的内心,并发展变化,最终会直接或间接地在组织制度层上得到表现。并由此规定自己的发展和规律,吸收、改造或排斥异质文化要素,左右设计文化的发展趋势。 

  包装设计文化结构的三个方面,彼此相关,形成一个系统,构成了包装设计文化的有机整体。包装设计文化的物质层,是最活跃的因素,它变动活跃,交流方便频繁,同时,包装设计文化的变化发展又总是首先在它的身上得到体现。如我国的改革开放,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文化与技术,产品的渗入正扮演着这场文化冲击的先导的角色;在市场上,产品包装更新换代.层出不穷。而组织制度层是最权威的因素,它规定包装设计文化的整体性质,是设计的群际关系得以维系的重要纽带,更是包装设计得以科学有效实施的保障。这一层面由一整套内在的准则系统所构成,从而成为包装设计师从事设计活动的准绳。不同的设计观念会带来不同的行为方式和社会结果,认识到新环境所强加于我们的新要求,并掌握符合这样新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手段,这正是设计观念的新高度。三者间互相依存,互相结合,互相渗透,并融合反映在每一个具体的包装设计活动和设计作品中。 

  包装文化要素在时空中传播,在一定空间中存在,即同一社会人群相关的必然中,产生了包装设计文化的民族性,由于文化在一定时间内存在,即同一定的社会历史变迁相关的必然中,产生了包装设计文化的时代性和民族性,构成了包装设计文化的社会属性和本质属性。

包装设计文化的民族性,涉及到文化的发生学,正因为全世界的文化不是来自于同一源头,当然就有了民族性的问题。世界上每一个民族,由于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制约,都形成与其他民族不问的语言、习惯、道德、思维、价值和审美观念,因而也就必然形成与众不同的民族文化。包装设计文化的民族性主要表现在包装设计文化结构的观念层面上,它反映了整个民族的心理共性。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环境造成的不同的文化观念,直接或间接地表现在自己的设计活动和产品中。如德国设计的科学性、逻辑性和严谨、理性的造型风格,日本的新颖、灵巧、轻薄玲珑而有充满人情味的特点,以及意大利设计的优雅与浪漫情调等,这些无不诞生于他们不同民族的文化观念的氛围中,再如中国包装设计风格上的平稳、圆满寓意和形式上的完整性、对称性、也正是我国人民内向心理特征和相对保守的社会意识的折射。 

  由于设计组织制度脱胎于设计的意识观念、是设计意识的物化、是民族设计意识的派生、于是它同人们设计观念指导下的活动方式和实践成果,都因此拉上了不同的民族色彩,打上了民族性的烙印。 

  包装设计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时代的。 


1.零售企业的自有品牌发展:从自制到自有

在我们光顾各种零售门店的时候,常常能发现各种零售商自有品牌的产品出现在我们经常购买的品类或品牌旁,自有品牌作为零售企业的利器近年来的发展愈加引人注目,AC尼尔森发布的《全球经理人报告显示:2005自有品牌的力量》显示,自有品牌消费品领域继续稳步提高其全球市场占有份额。基于AC尼尔森从38个市场的14个产品领域、80大品类所采集到的数据,截止2005年第一季度的12个月里,自有品牌商品占销售总值的17%;自有品牌在全球各个区域都在积极地推动零售商的业务增长。2003年全球36个市场中,有三分之二的市场自有品牌增长速度超过了生产商品牌的发展速度,半数以上的自有品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发展自有品牌对零售企业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发展自有品牌的一大优势即为其低廉的成本,首先因为减少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中间环节,按照一般零售行业的供应链,从"原料-生产加工-经销商-零售商-顾客",自有品牌没有经销商,显然大大节约了渠道成本。其次,自有品牌没有进场费和广告费,直接进入零售商各终端店点,并获得营销资源的大力支持。

2008年成立的社交音乐先驱Smule,融资3800万美元

摘要Smule已经建立了一个全球音乐社交网络。全球每年有2500万人演唱40亿首歌曲,每天在公司的网络上记录有1.5TB的音乐。在2014年,Smule公司盈利400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Sing! Karaoke和MaGIC Piano的开发商Smule,在新一轮融资中已集资3800万美元。

  这次新一轮的融资是由股权和债务融资组合完成的,由Adam Street Partners领投,同时已有的投资者Bessemer Venture 和Shasta Ventures继续跟投。公司还称,国家银行也提供了债券融资。坐落于旧金山的Smule计划用这笔资金用于市场营销、产品开发和国际扩张。

  自2008年成立以来,Smule已经建立了一个全球音乐社交网络。全球每年有2500万人演唱40亿首歌曲,每天在公司的网络上记录有1.5TB的音乐。在2014年,Smule公司盈利4000万美元,其中35万用户付费就占了销售总额的85%。

  斯坦福大学音乐教授王戈成立了这所公司,不过他在2013年就离开了以后致力于他的学术工作。目前创始人之一的Jeffrey Smith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平面设计技巧(十三)

作者:佚名 来源:logosky.net 时间:2012-05-06 标签: 平面设计技巧

原文:bamagazine 编译:www.logosky.net

一、封面:与图片线条配合

《Chico’s》时装杂志的夏季服装展示封面设计之所以能够吸引我们的眼睛,是因为他们大胆地将名称与图片自然形成的线条配合,而不是让名称固定不变。看看他们如何做的:

矩形状:站立的模特分成的三个部分(面部―衬衣―牛仔裤,上图左)靠在一面砖墙上使整个图片形成多个矩形,标题自然摆放,并堆放在照片上,文字同样形成了矩形块。整个图片及各个元素都呈现水平及矩形的感觉,所以整体看起来自然和谐。

垂直:而在另一期产品介绍上,图中模特的长袖衫衣、V形开襟及一个伸展流动的造型使整个图片形成了一个由上至下的流畅线条,为了配合图片的特性,品牌名称也是大胆地垂直摆放,顺应了图片的特性,使你一眼就被封面吸引。

二、排版:一个空格还是两个空格?

在英文文字排版中,在一个句子(句号)后,我们需要空一格,这是为什么呢?

文字排版:在近600年的印刷历史中,一些字体如Garamond(见上方)(甚至包括一些手写体),每个字母都有自己的比例构成。所以每个字母根据本身的结构,使到不同的字母所占的宽度是不一样的,这样当文字排在一起时,我们感觉文字能够自然流动并可清晰阅读,中间感觉不到障碍,整体也很漂亮。在句子后空一个空格(称作“法式间隔”)延续了文字的流动性,可以说是一种设计。

打印文字:但用打字机打出来的英文文字并不规范。上图中,A,当打字机在19世纪发明时,各个字母所占的宽度都是相同的,如上方,M的宽度与一个i字母及句号的宽度都是一样的,在打字机中,句子后面是留了两个间隔的。B,在那时,当人们习惯阅读打字机打出来的文字时,大家认为在句子后空多两个格(空两格被称作“英式间隔”)可以使在打字机打印出来的文字更加容易阅读。习惯成自然,后来在打字机中空两个格也就成为了打字中一条不成文但必须遵守的规定,但现在打字机也已经基本被淘汰了,所以在目前排版中并不需要这样做。

三、标题:匆忙一瞥也让人记住

现在的读者比以前需要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处理,所以帮助那些匆忙的观众能够清晰地阅读你的内容,我们通过强调某些词语从而使标题创造了一个二级小标题。

双重功能:最上图,利用白色文字突出二个词语,我们创造了一个更短但意思与完整标题相似的另一个小标题“变化中的萨克拉门托“(Changing Sacramento)。这种技巧在一些需要较远距离观看时效果更加突出(上左)。被强调的词语也可单独表达自己的意思。上右,在Happy Cog’s的网站上,在简介中通过强调四个词语,形成一个主要的导航链接,被强调的词语通过颜色及全大小写字母来突出,所以一眼望去,你已经知道意思所在。

四、字体:需要一张特别的图片?可以尝试一下字母!

较大的字母在排版中常见于在文章中第一个字母的下沉应用,但“超大”字体则已经可以单独成为一个吸引视线的告示牌,而且设计起来也很有趣,基本的技巧如下:

粗状的字体:你需要一种非常粗状的字母或某种特别的字体,这样字母本身才能拥有足够的地方来承载文字(上图我们选择的是Giza Five Five字体)。而加上一张小图片则可增加整个设计效果的视觉趣味性,同时提供给读者更多的信息。图片可直接放在上面(如上图葡萄)也可放在稍侧一点(如上图人物),为了突出文字信息,留意这里我们大字母本身采用比较深沉的颜色,而正文则采用比较亮的颜色。

粗状的数字:在这个贷款购车零利率的小广告中,数字0是一个可以充分应用的元素,也增加了一个图像焦点,能够自然地吸引你的视线去到中央区域(上图采用的数字字体为Frutiger Black)。放在数字上方形成叠加效果的汽车营造了一种尺寸对比、视觉纵深及一种宽广的视觉氛围。

五、混合大写字母

你已经懂得利用斜体、而不是全大写字母来作为一种强调,但如何对付那些令人有点讨厌的全大写首字母缩写?全设定为大写字母显得有点大,但小型大写字母(Small Caps)则显得有点小,看我们如何在细节上处理:

上图中:

A,全大写字母:“PDF”及“DVD”与相邻的小写字母对比显得太大;

B,小型大写字母: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是以小字字母的尺寸来呈现大写字母,在文字可往往可趣到漂亮的效果,但作为标题,它有时又显得太小。

C,自定义:我们的解决办法将大写字母减少15%。

什么是“小型大写字母”?

在很多端庄优雅的字体中都可设定为小型大写字母。如下面的JUNE(注意不是“June”),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在AI的字符面板中可设定)其大写字母与小写字母粗细是一样的,而一些非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是自己将普通的大写字母缩小形成的,这就会导致字母粗细不一,实际上搭配起来也不漂亮。

通过如在Adobe Illustrator这样的软件中,我们是可以在排版中方便地将某些词语设为“小型大写字母”。下图是AI CS4 中文版中设定小型大写字母的面板(红框处)的截图:


评论
热度(1)

© 品品资造 | Powered by LOFTER